close

小弟車子是2013年3月,至今3年多電瓶也差不多了,前幾天才這樣推算電瓶壽命,今天真的掛了有電但是發不動,這情況必須要更換不能拖到完全沒電就麻煩了車子都電子產品沒電可是不行的.

這是原廠MOLL電瓶

為了確定是不是我放了一周沒開沒電,還是真的壞了,跟朋友借了電瓶檢測機來量一下看看是什情況.

近看一下寫什???極版損壞真是晴天霹靂..哈哈!!

我還是想補救一下,因為我是放一周沒有開,其實還是不死心,再跟朋友借來充電器充電試試看!!

充了12小時之後..YA恢復54%,.......

原本以為沒事了衝了有電開車會邊開邊充電進去,省下一筆電瓶費繼續使用,結果出門發動幾次應該是4次左右,好顯是回到家要在出門時又沒電內阻太高邊開車或許充不進去了,萬一要在外面沒電更GG了,不過這也表示真的是內部極版壞了,無法導電續電了,還是得換省不下來,而且內阻也太高了電衝不進去了.

既然是這樣就來找電瓶吧!先問一下鉅X原廠板橋跟新莊,6910元含工資.天啊~~我問原廠為什那貴,大概知道了電瓶是EFP,我也搞不清楚那是什.

於是撥空到我朋友汽車電機去詢問一下,得知了一些資訊,目前電瓶分三大類規格,一般電瓶,EFP電瓶,AGM電瓶,福斯一般是使用EFB電瓶,EFB是什??

就是有怠速熄火功能可使用,也就是說停紅燈時車子會自動熄火冷氣會變送風,當你綠燈你油門踩下去時又會自動發動就走的功能,而不是AUTOHOLD唷,一般外面更換會跟你說有這功能就要用EFB電瓶,AUTOHOLD跟EFB電瓶無關,大家要注意一下!

 

再來是AGM電瓶比EFB等級再高一點通常是雙B用電力更強,如果你車子沒有帶速熄火一般基本上一般電瓶就夠用了,我大概得到這些資訊,

但是我在鉅X查詢還給了車身號,原廠還是跟我說要有EFB電瓶才行.我在去我車上看我原廠MOLL電瓶上沒有任何EFB字標,為什要換有EFB電瓶,分明是坑人!

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看了30分鐘我看不出來我這原廠電瓶,哪邊有標示EFP字樣???????????

我上網查詢簡單說明一下規格

5K0 915 105F是編號

12V是電壓 70AH容量 340A(CCA越高越好原場才340CCA) DIN

確定並沒有EFB字樣,有EFB或是AGM的電瓶上面一定會有標示.

這張是網路找來的GOLF1.4  EFB電瓶,電瓶上一定有標示EFB字樣,我的肯定沒有!

好了現在確認電瓶規格樣式了,是一般電瓶就可以了,那就省錢太多了,一般有帶EFB電瓶網路上價格大概要4000以上,AGM更貴.

現在確認電瓶尺寸大小先不管容量,因為太大也裝不下去,

原廠MOLL是278MMX175MMX190MM,

我用尺量長度不要超過300MM,高度不要超過190MM寬度別超過180MM,這是最大空間,大家可以照這尺寸內找!

確認規格後接下來要找電瓶了,Passat variant B7 1.8原廠是70AH,所以購買不可以低於這容量規格,只能高於70AH,但是也要注意規格大小是否放得進去.

既然是一般電瓶就沒什顧慮了,只要注意多少AH跟多少CCA就可以了,什是CCA??就是 "瞬間冷啟動電流",越高越好冬天秒發這樣.一般最一般都是600CCA以上了,有的甚至800CCA以上都有一分錢一分貨.

先從是最一般湯淺,或是統力先找兩年就換一次要我換太貴我倒是覺得沒必要,如果要好外掛鋰電也是可以.找了幾個型號"湯淺57114,57531""統力GS58011"這顆CP值最高,符合尺寸可裝得下,又有80AH價格約3000元,湯淺那兩顆也差不多是2800上下但是只有75AH,當然是買越高AH容量越大了決定了就是這顆電瓶了.

立刻怒奔我汽車電機朋友那邊,跟他說我要GS統力58011,幫我叫貨我要自己安裝,他跟我說統力GS台北好像很少叫不太到,湯淺比較多拿貨比較容易,如果要買湯淺為什不買原廠價差不大啊,也差不多是70~75AH差不了多少,我說原廠MOLL太貴拉,之前問過了,我汽車電機朋友跟我說原廠現在哪是MOLL,現在福斯原廠更換幾乎都"世邦SEDANG"代工的電瓶,他叫我自己打去原廠問,我懶得打了,他帶我看他自己的車GOLF,如照片下確實是世邦代工的,我當場幹譙他說怎不早說,害我回去爬文半天,我朋友說自己研究一下才有概念咩.

剛好我朋友的朋友就在世邦做業務,他給我看了目錄叫我選型號,57001是剛好我的車可以用,我問他可以容量大一點嗎,57412 74AH長度超過300MM了,選57220,容量72AH長度300MM內620CCA(疑似原廠跟我報價6910元那顆電瓶,因為原廠跟我報價規格也是72AH)

就這顆了他叫他世邦業務朋友送來大約要20分鐘,因為他店內都是雙B有AGM用的,或是有EPB的電瓶沒有一般電瓶庫存,他跟我說等等業務說收多少,我自己給他多少就可以他不干涉,拿到後快速離開回家自己裝,夭壽唷~~~價格真是也太漂亮了比湯淺便宜也,這時發現有開汽車電機的朋友真好,更發現賣電瓶也真是暴利.哈哈!!

20分鐘後,業務送來我拿了付完錢火速離開回家自己搞定....哈哈.

在來來開箱吧..

新的電瓶我還是把它充電一下比較安心,我是用2-4V慢慢衝畢竟是新電瓶怕電流過大傷到電瓶

大概充了6小時候,現在開始來更換電瓶,首先拆開電瓶蓋,如照片箭頭處按下去就開了.

整個蓋子打開及即可

接著找一顆小電瓶我是有一個機車電瓶,剛好可以使用,夾住原車電瓶頭(夾在線組上面唷別夾錯)來做不斷電方式更換電瓶

接著10號開口板手鬆開這兩顆螺絲,線組上螺絲不必轉開鬆開即可把線組拿起來,要注意另一頭電瓶是否有夾好在把電瓶線組拔起來

 

確認另一顆電瓶有夾好之後,把電瓶線組拔起來

拔掉電瓶線組之後我在回到車內看一下是否有斷電,儀表還有電確認無誤

確定真的沒斷電之後準備一隻長度有40公分以上的13號套筒,我是用延長接了兩段免強伸的進去轉道電瓶做的螺絲

電瓶固定座在這邊轉開即可拿出電瓶

就用套筒直接伸進去轉開就可以

 

後來我發現轉開螺絲後,螺絲因為太深拿不出來可能是我手比較肥伸不進去,也怕螺絲鬆開後掉到車裡面去到時又要找半天,所以我去借來一隻磁鐵把螺絲吸住再轉卡安全

有了這磁鐵棒螺絲轉開後順利把螺絲吸起來

因為剛剛要拆電瓶我先把正負極線組裝回去,現在底座螺絲鬆開準備把電瓶提起來,再把預備電瓶夾回去鬆開正負極

但是請特別特別注意,拔開正負極線組後把正極最好用布包住,因為怕你在更換過程中正級線組不小心去觸碰到車身負級

而導致電路系統跟電腦短路,到時保險絲跟繼電器不知道要換幾個,所以把正級線組包住隔絕卡安全

拔出電瓶後要注意這卡住固定電瓶這片鐵片不要去動它位置,等等你電瓶放回去一樣位置去卡住電瓶,位置不對卡不住電瓶

到會瞄準半天,所以盡量別去動他也要注意別讓它掉下去車底.

在來兩顆電瓶對比一下右邊原廠舊電瓶,左邊新的電瓶

再來就是把隔熱套交換過去新電瓶

再來反順序的再把電瓶安裝回去,怎拆就怎放回去很簡單低

再來要注意就是我剛剛說的卡住電瓶的卡座,電瓶放回去之前先鎖上螺絲,因為寬間太小手伸不進去也怕卡座掉到車裡去

放上電瓶之後必須要去卡住電瓶在鎖,要注意電瓶不要壓到卡座直接鎖上去,這樣電瓶是無法固定的電瓶角度時在拍不到

請大家安裝時看一下就知道怎卡住了

近拍一張,裝電瓶回去比較有難度是這邊需要花點時間去卡住電瓶

補一張圖讓大家了解電瓶怎卡住

確定卡住電瓶之後界在鎖回去,請注意必須要卡住在鎖唷~不然電瓶會動滿危險的

裝好之後記得把就電瓶上的正極保護蓋子裝回去

以上大致上完成了

新電瓶在測量一下效能

100%正常無誤~自己動手省下一些小錢,提共給車友參考~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