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加入FB社團:Vespa 改裝交流社: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57207634513658/

夏天到了VESPA GTS300該會一下水箱精了,今天來換一下水箱精,VESPA GTS300水箱精基本我個人認為,每次保養時都要稍微看一下水箱水夠不夠,或是顏色是否有變,是否有水垢產生,最基本5000-1萬KM換一下防止水箱產生水垢或是生鏽,因為對原廠水箱水實在沒什信心,所以找時間把他換一下卡安心.

今天主角"福士水箱精"http://shop.wurth.com.tw/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ath=153_154&product_id=910

再來就是介紹一下水箱精:

水箱精的主要成分為乙二醇,而乙二醇具有親水性是無色"是無色喔"一般顏色都是廠商自己決定讓使用者看水位或是水流動而已並無其他作用、親脂性及介面活化劑的特性,所以溶於水。而油性水箱精與水性水箱精的區別就是在於含水量的多寡,水箱精顏色跟好壞無關這點車友要記住別被車店騙了。 油性水箱精純度(濃度)高達95﹪以上,含水量低於5﹪,摸起來會比較滑熱,而水性水箱精純度(濃度)低於50﹪,而含水量則高於50﹪,所以摸起來就比較不那麼滑熱。 


所以機車我一樣選擇"水性福士水箱精"這罐來做更換,他有分含水比例多少,100%.50%.33%.三種水性不可以低於33%,一般而言水箱添加水箱精濃度都在50%至33%是最合適的,也就是最多水箱精與水比例為1:1,所以我使用50%水箱精+50%礦泉水或純水(不要直接加自來水怕有雜質也容易導致水箱生鏽),不過這看車友大家習慣啦.小弟不建議使用100%水箱精原因大家可以網路搜尋一下.

教學開始,首先先必須了解水箱水要從哪邊放出來,有很多地方可以放水,有的人從水龜排氣孔抽水,有的人直接拆水泵浦蓋,有的人從水泵浦進水管破壞束環從水管漏水,很多方式看車友喜歡哪種方式都可以沒有規定一定要用哪種方式比較好都是看自己或許也有比這三種方式更好的也是有.

之前自己換過一次不好的經驗我直接拆水泵浦蓋子放水,因為不想破壞水管的原廠束環,從下圖紅色箭頭螺絲放鬆,藍色箭頭地方水就會漏出來.

但是萬萬沒想到殘念害我車子一周不能騎,因為放完水鎖回去之後發動開始漏水漏不多固定一個角在漏水我在想可能是墊片密合度因為拆過不密合了,後來天真的想說用墊片膠塗一途在鎖回去就好了,剛開始不會漏水,但是騎一下子可能因為壓力關係也是會有小滲水,運氣真差上網買墊片外面很難買到就算有也是天價很貴,自己從國外SIP訂等了一周,所以如果想從水泵浦蓋的車友要先準備一片墊片防止跟我一樣運氣太差墊片壞掉.

另一種方式是車友提供從水泵浦蓋水管直接破壞束環拔水管放水,再把束環更換成市面上一般鐵束環(下面照片箭頭處),其實我看了一下束環也不必破壞也可以拆但是要特殊工具我沒有特殊工具所以放棄,但是如果用斜口鉗慢慢弄開應該也是可以打開,但是鎖回去不知道會不會有問題,我就不知道了之前漏水噩夢想說算了這招還是算了,如果想從水管地方放水的車友我建議還是準備個束還比較安全.不過這招是沒有工具最簡單的放水方式,堅持要自己換水可以採用這方式但是就是把工具跟備料準備好就是了.

現在我要介紹我這次的方式就是從水龜蓋這邊直接抽水循環,這方式無須耗材也不用擔心哪邊會損壞,所以我決定用這方式試試看也順便跟大家分享!.

先打開馬桶看到水龜態這放空氣的地方

把水龜蓋上面蓋子打開,螺絲鬆開讓水空氣可以流出

接著打開右邊肺片

打開後就可以看到水箱加水地方把蓋子打開

接著使用抽煞車油再用的抽油抽水神器,他除了可以抽水跟油以外他可以控制抽水速度跟大小不錯用

把他接上水龜蓋地方開始抽水

抽水原則(原廠是紅色水箱精)邊抽邊加礦泉水,抽到變成礦泉水顏色為止就是代表原廠水箱精已經抽完畢,邊抽邊加水是確保水箱精抽光被礦泉水取代,接著再把礦泉水持續抽抽到沒水為止在每次到入1000CC為一個單位,把抽水壓力開到最大連續循環抽水3-5次來做清洗動作.這些動作大約需要30分鐘左右.(水最好用純水或是礦泉水防止生水自來水導致水箱內水垢或是生鏽這點請車友注意一下)

好了原場水箱精也抽出,水也循環清洗5次了,接著最後一次把水都抽光不要再加水,把抽水器壓力最大大約10秒鐘全抽光,抽到都空氣為止.

接著福士水箱精+礦泉水比例50:50調配好.

接著把水直接倒入水箱內

接著抽水器再裝上去接著抽,目的是要把空氣抽出來一開始抽都空氣沒有新加入水箱水的顏色.

大約抽10幾秒後已看到新加入水箱精的顏色了,水箱精顏色就是這時候在判斷使用,他沒其他用途不要再說什顏色水箱精比較好用,這種說法很外行顏色無關好不好用問題只是判斷使用,這點車友要注意一下.

抽到新顏色時大概就可以了,先把抽水器拆掉水龜是放空氣的孔鎖住,持續發動車子讓善熱風扇啟動起來或是出去騎一下讓風扇啟動,大約10幾分鐘讓新的水箱精水在車內循環一下.

再發動同時剛剛抽水加水時候,水箱精有弄到車子地方都噴一噴,感覺他會染色色素很重的概念,還是把水沖一沖比較安心以免染色.

過了20幾分風扇也啟動過,溫度也差不多起來了,在把水龜蓋是放空氣在打開街上抽水汽在抽一次空氣,確保水箱內沒有過多的空氣完全是水箱精+礦泉水

由照片可以看到,藍色見吽還是有多餘空氣,再抽一下讓找條水管都像紅色箭頭一樣沒有空氣,抽水器拔掉再把水龜蓋上空氣釋放螺絲鎖緊,就大功告成了.

再把剛剛抽調一點的水箱水在加回去水箱線的地方就完成了.

以上是我這次更換水箱精分享,單純分享我不是車店,我用的方式不一定是你喜歡方式您可以參考,不必照做.

 

如果你沒工具,沒地方,沒時間,也很懶,那小弟建議你直接花錢給車店更換也是可以的至少你省麻煩.

如有需要可以找,騰祥動力的帥哥阿翔(板橋仁化街133號)他這也可以幫車友更換就是要錢就是了,更換一次1500元(福士50%水箱精),Vespa改裝交流社車友優惠1200元

價格不是我訂的店也不是我開的,如果覺得貴自己換是最便宜的或是多找其他店家詢問價格代勞,感謝!

 

謝謝您的觀看!KeN
歡迎您加入FB社團:Vespa 改裝交流社: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572076345136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N 的頭像
    KeN

    KeN的部落格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