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您加入FB社團:Vespa 改裝交流社: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57207634513658/

常會問你加什牌子機油?好用嗎?這叫品牌迷思!貴的不一定好用,便宜的也不一定最差,除非這品牌機油有添加特殊配方,不然我還是建議趙科學來選擇機油比較理想,如何選擇自己需要機油和適合自己機油大概分幾部簡單介紹給大家知道.我不一定說的對,您可以只是參考是我自己經驗分享而已您不一定要照做或認同.


選擇機油第一步:首先先認識機油的等級

我只拿目前台灣國內常見最容易懂的汽機車機油規範美國 API 機油等級癌做說明,API 機油等級如下分類順序為SA~SN,SJ,SL,SM,SN隨著科技的進步,機油的品質也有一個提高的過程,字母順序代表機油品質的發展,字母越往後表示品質越高,選購機油之前您必須先了解您機油等級.(另外還有歐盟 ACEA 機油等級,VW 機油等級)

SA ~ SH:已停用。

SJ:用於 2001 年以前的舊式引擎。

SL:適合所有正在使用中的引擎, SL 級於 2001 年 7 月 1 日開始導入,並能提供較好的高溫沈積物的控制和節省燃油的消耗,有些 SL 級也通過國際潤滑油標準認證委員會的規格標準。

SM:適合所有正在使用中的汽車引擎,抗氧化能力的要求,較SL級別提升2倍,降低積碳的產生,對凸輪軸抗磨耗能力的要求,較 SL 等級提升 25%。

SN :API 最新規格,於 2010年10月開始啟用,與之前的規格比較,API SN 等級的機油必須進一步降低機油對廢氣排放控制系統的衝擊,強化對渦輪增壓器的保護以及允許使用於添加 E85 生質酒精之混合燃料引擎。(註: E85 代表燃料使用 85%的生質酒精與 15%的汽油,生質酒精主要由玉米所提煉而成。)

選擇機油第二步:黏度等級

以 SAE 字母開頭之說明,如: SAE 10W-40, SAE 5W-50 …等。我弄個圖表讓大家大概了解一下黏度區分.

當引擎溫度低時,機油較為濃稠;引擎溫度高時,機油黏度則轉為稀薄。因此,美國汽車工程學會(SAE)特別依所在環境溫度之不同而制定各種不同機油黏度等級規範,詳上圖所示:

上圖中,有 W 字體者(Winter),表示為冬季使用之機油。含W 及 – 者(如SAE 5W-50),為全年度可用之複級機油(multi-grade oil);否則即為單級機油(single-grade oil),如 SAE 30。依台灣目前之氣候而論,除非車輛製造廠有特別之規定,否則最適宜且最為廣泛適用之機油黏度應為 10W-40或5W-40絕對夠用。

我在說簡單一點前面W越低冷車好用,不需要太久時間熱車假設10W表示在冬天冷溫時它的啟動黏度,W前的數字越低,在冬天越容易啟動,而在台灣冬天一般均未在-10C以下,所以用5W、10W、15W均可。 

W後的數字就是指在較高溫度時它的黏度,數字越高,黏度越高,一般正常使用(飆車、激烈操車除外),用 40、50即可,機油黏度越濃保護性越好,但是耗油因為汽缸阻力大時速轉速要拉上去也比較慢甚至上不去,機油比較薄汽缸阻力小,你就會覺得油門輕快加速很快,但是保護性比較差一點,但是拿目前台灣國內機車來說機油衰退期大約800-1200KM選擇薄一點機油就必須要勤換.那如果你選擇濃度高一點機油就可以撐久一點這點要看大家我不敢這樣說,看您自己需要而定奪.

不過照我十幾年玩車經驗不管超跑,鋼砲,大馬力,小馬力汽車來說一般汽車機油一定衰退時期一定是在3000KM左右甚至更快沒有任何一隻機油可以高過這數值,你問我為何會知道這隻機油已經衰退了,有玩車都會裝三環表以前玩車不像這幾年OBD2插下去所有數據都可以讀出來都必須靠三環表測量,當你機油在固定怠速時,油壓降低,油溫偏高,就是機油衰退了,有玩車大概都會知道的新機油油壓大約2BAR,衰退後機油都會低於1BAR.至於機車機油甚至會更快,為什會更快因為汽車轉速一般行車大概就是3-6千轉機車引擎轉速平均高於汽車引擎約1.5倍,機車隨便一催都是7千轉以上在這高溫下相對較薄機油衰退就會更快.以上是我自己經驗分享您可以參考不一定要照做跟認同.


選擇機油第三步:機油成分

基礎油成分: 區分為礦物油(Mineral Oil)及合成油(Synthetic Oil)兩種。一般而言,產品上標示 Fully Synthetic 表示為全合成油;僅 Synthetic 或 Semi-Synthetic,則多半為半合成油若無 Synthetic 之說明,則為礦物油。若僅就基礎油而言,合成油在潤滑及品質穩定度等各方面均優於礦物油,可列入採購油品時的參考,但需注意機油是由基礎油及添加劑(Additives)參配而成,因此,評定機油品質,最終還是以國際潤滑油認證組織或車廠規範為主要基準。 (在這一點我建議大家使用全合成機油)


以上機油三大選擇要件大家大概都知道了,以下再來說為什很多車友很多常在爭執到底幾千更換機油一次,這點我自己是一千公里我就換拉一罐兩三百元沒多少,其他人我並不知道我只能說在你爽哪時想換就換沒人管你!但是小弟我找到一篇文章記得我當年上課汽車學也教過,機車引擎轉速平均高於汽車引擎約1.5倍。這件事情我一直沒忘記,我在網路找了一篇文章大家參考一下,要幾千換車友自己決定.

再來最後要說就是關於機車4T機油到底要不要MA/MA2這問題,這也是熱門話題01或是小老婆論壇上都有熱門話題吵翻天..

我不想在網路上加入戰局請大家看一下這篇文章就知道需不需要選有MA機油,自己決定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6&t=22...

什麼是MB,MA,MA1,MA2一般適用在打檔車上

日本汽車標準組織(Japan Automobile Standards Organization),簡稱JASO,係由SAE日本分會所組成其在1978年以前的規格完全依賴API,所以其規範未如API齊全,其成員包括: 汽車廠商、石油業、添加劑供應商還有日本政府機構的直接加入為會員所以其中立性遠不如其他規範。 因近年來AOI/ILSAC等油品配方中,參有摩擦修飾劑(潤滑劑)的比例趨高,導致摩擦係數過低,對某些四行程機車的濕式離合器片滑動和動能耗損的問題,所以 JASO另立四行程機車引擎油品規範,係以通過API SE等級以上或ACEA A1以上的性能規範為基礎,再加上硫酸鹽灰份、揮發度,消泡性,剪切穩定性與高溫高剪切黏度的限制,以其油品中的摩擦修飾劑(潤滑劑)比例,分成高動靜摩擦指數的MA 類和低摩擦指數的MB類兩種。

一般是JASO MA在台灣最常見到還有一種是JASO MB,MB跟MA的差異是在『磨擦系數添加劑』;MA是『高磨擦系數添加劑』而MB是『低磨擦系數添加劑』並不是MB的比MA的好,所以在台灣看不到MB的機油,都只有MA的,MA是適用溼式離合器的打擋車用油。

簡單來說JASO MA是檢測其機油潤滑的添加劑是否會造成打擋打滑 還有是否含有保護離合器的添加劑

MA的等級是在於表示機油的止滑性(防打滑性)

而其等級標準分別是

(止滑最少)JASO MA<JASO MA1<JASO MA2(止滑最多)

所以在機油的選購上

速克達極輕型打檔車可以選用只有JASO MA的油品10W40,或一般機油

檔車打擋不順可以選擇JASO MA2的油品會比較理想5W50

機油,會標示所謂JASO的規範的「MA、MA1、MA2、MB」。

這四種的性能並沒有決定性的差別

MB比MA對於省油的表現還要優異。

MA1是在MA裡摩擦特性的範圍內屬於粘度較低的

MA2是在MA裡摩擦特性的範圍內屬於粘度較高的。

不管如何 MA1也好MA2也好,都是必須要標示於瓶罐外的。

基本上

新式的打擋車用的是MA 或是一般機油

自動打檔車用的是MB

如果在MA1以及MA2要做選擇的話

小中排氣量車 → MA1  小於500 cc車輛

大排氣量車 → MA2  大於500 cc車輛
MB 比MA還要低摩擦的機油  通常被使用於引擎與變速箱分開的速可達類車型使用


這還有一篇文章機油評比也可以參考一下時間有點久但是還是可以參考:

http://forum.u-car.com.tw/thread.asp?forumid=16632...


再次強調以上簡單介紹是我自己經驗分享您可以參考不一定要照做跟認同.

以下我自己機車或汽車我自己愛用的機油不推薦,因為只是我自己常用而已,我認為好用而已,我認為好用不代表它就是好用,我都是以價格來決定,因為我常換所以不需要太貴的機油!

出光5W-50 SN 全合成 $:280(目前全天候CP值最高我個人認為)機車使用一千就要換,汽車使用免強撐到5千,不過3千之後會覺得沒力

金美孚1號 5W/50 SN 全合成 $:平均290 (我都好市多買一箱12罐2900~3480元有時有折價卷比較便宜)

上面有網址33款機油評比表示美孚容易產生油泥所以我很久沒用了

SKY 這市面上以較少見5W/50 OR 5W60 SM 全合成 $:350~450

KIC 近幾年這隻小紅因為33款機油評比好像很強, 5W/50 SM 全合成 $:350(1箱價格)

ARROW 5W-50 SM 全合成 $:250 這隻原本叫做CITY改了名稱之後用過幾次購買方式麻煩我就沒再用了

如果拉轉耐操這隻算還不錯


還滿多好用的等大家發掘,我都是先以價格做考量再以等級,番號來選擇!


謝謝您的觀看!KeN

歡迎您加入FB社團:Vespa 改裝交流社: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572076345136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